<返回首页

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2017-11-30

       2017年11月27至29日,由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中留学推进机构主办,京都大学联盟联合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株式会社ISA、株式会社DISCO共同协办的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京都及大阪两地顺利召开。

       中国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李天然总领事、胡志平教育公使衔参赞,吴劲松教育参赞;京都府知事室上田敏胜室长、京都市综合企划局奥井拓史部长、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长白刚、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代表李欣立、株式会社ISA社长仓桥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103所中日两国大学与高中院校共208位国际交流事务领导及代表出席了此次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是中国教育部公布“双一流”高校与学科建设名单以来中国院校第一次集体在日本华丽登场,也是近年中日教育民间交流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11月27日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开幕。中国教育部副林蕙青部长发表了“双一流”建设的主题讲话,明确了中国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与实践的重要性。中国驻大阪李天然总领事、京都府知事室上田敏胜室长、京都市综合企划局奥井拓史部长、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白刚理事长分别在会上发表祝辞。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李欣立代表作为主办方发表致辞,表示将始终致力于为中日两国院校和民间团体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中日人文、教育交流研究,也将同时为“双一流”高校与学科建设及促进区域各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东华大学刘春红副校长、樱美林大学佐藤东洋士理事长、广岛大学佐藤利行副校长也分别作为中日院校代表进行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交流会现场成功吸引了来自中日两国近百所院校、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的参与,双方分别以各自院校的留学生派遣制度、海外学分认定及转换制度的分享重点展开一对一的交流,双方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互派规模,切实做好、推进好本校的国际化发展工作。交流会在场领导及嘉宾还见证了由主办方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创设的“翔飞平安留学基金”启动仪式和揭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张晓京处长、千叶大学渡边诚副校长分别在交流会晚宴上作嘉宾发言。

       迄今为止,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日本关西地区以京都及大阪等为代表的地区教育资源优厚,名校汇集,由此成为第四届盛会的选址所在。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各院校与日本尤其是关西地区大学的紧密合作,同时促进日中两国间的友好交流。





       11月28日,大阪大学参访。当天,中国院校交流团一行访问了大阪大学吹田校区,大阪大学河原源太副校长作为校方代表热情接待了交流团一行并代表大阪大学做欢迎致辞。大阪大学国际化推进中心李明特任助教深入地介绍了大阪大学国际交流工作,同时也向中国院校交流团一行介绍了大阪大学在国际化发展中所实施的各项政策以及取得的成果。中国院校交流团还与大阪大学就如何看待国际化、扩大国际交流规模、派出及吸收更多留学生等问题展开深入的答疑探讨和交流。



       11月29日,第四届翔飞国际交流与平安留学研讨会在大阪召开。本届研讨会作为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的重要日程之一,受到了与会各校的积极回应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届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白刚理事长做主题讲座。白理事长结合自己多年驻外经历,分享了留学生在外期间经常会发生的一些案例和经验,并深入解析了近年来国家为做好在外留学生安全保障工作而施行的多项有力举措。白理事长在讲座中多次提到,重视留学生的安全工作是快速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的首要原则,不容一丝懈怠。



       会议当天,主办方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国际交流与社会化保障服务、海外项目专业化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南亚来华留学市场分析做主题报告,并针对平安留学与社会化保障服务的结合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下午举行本届研讨会主题交流分论坛,分别由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宋文红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处李冰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夏菲处长作为分论坛主席进行了主题研讨。研讨主题分别是《高等教育国际化与社会化服务的新需求》、《“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学生培养》与《平安留学与留学保险的重要性》。





 

       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会议在全体参会来宾共同参与的闭幕晚宴轻松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此次第四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作为中日两国院校的合作沟通会议,推动了中日人文、教育交流的研究,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国际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本次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会议取得了预期目标。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作为主办方也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十九大精神,成立十六年来全心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事业,合计派出2万余名中国大学生赴海外留学交流,为千万中国学生提供广泛的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同时更加重视海外留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海外留学学生的现地安全,为中国学生平安留学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期待着

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再携手相聚!

 

                     

主办单位: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 / NPO法人 日中留学推进机构

协办单位:京都大学联盟--Study Kyoto Network

后援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协力单位:株式会社ISA  / 株式会社DISCO / NPO法人KANU NIPPON  / 株式会社 KYO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