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2016-12-02
12月1日,由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京都大学联盟协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后援的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中方高校参会名单)
(日方高校参会名单)
 
交流会回顾:
11月28日,中国交流团分别访问了位于京都的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两所大学负责国际交流事业的副校长及各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交流团一行,同志社大学北川雅章副校长致欢迎辞,同志社大学国际中心郑跃军所长介绍同志社大学及同志社大学的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复旦大学学工处黄洁老师代表中方致辞。立命馆大学市川正人副校长致欢迎辞,立命馆大学国际部国际课代表介绍立命馆大学的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学生海外派遣和留学生接收体制与管理制度及中国留学生的校园生活。浙江大学外事处徐莹老师代表中方致辞。双方深入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国际化发展中所实施的各项政策及取得的成果,中国交流团还与双方学校的主管负责人就如何看待国际化、扩大国际交流规模、派出及吸收更多留学生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同志社大学副校长 北川雅章致辞)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同志社大学交流会场老师提问)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同志社大学与会老师合影)
 
在立命馆大学访问中,中国交流团还与两名中国留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在日留学生的日常生活。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立命馆大学代表发言)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立命馆大学与会老师全体合影)
 

卓越大学联盟与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签约仪式 
 
11月28日,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国际联合机构长、冈山大学荒木胜副校长与中国卓越大学联盟(E9)国际事务局长、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王庆年处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双方留影纪念。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中国E9卓越联盟和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签约仪式合影)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李天然总领事、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李春生参赞致辞,荒木胜机构长在宴会席间发表演讲,他对中国访问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王珏副处长及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为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的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感谢与会嘉宾的一同见证。他同时表示,今后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将为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积极拓宽渠道,他也期待双方能够在科研及教学等方面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为大会致辞)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日本国立六大学代表 荒木胜机构长致辞)
 
大连理工大学通识与基础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级教育名师孟长功教授作为E9代表发言,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作为2016年卓越大学联盟的轮值主席院校,本着“追求卓越、协同创新”的原则,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深化E9联盟与国外各高校及机构的合作。此次E9联手日本国立六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旨在构建联盟间的高校交流体制,进一步推进在研究及教育领域的合作关系。
高校联盟卓越大学联盟(Excellence 9)是由9所工业信息化部和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大学组成的,其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联盟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


互派建设、协同育人
 
11月29日,中方代表团访问了被誉为“科学家摇篮”的世界知名学府——京都大学,京都大学主管国际交流事业的学校领导热烈欢迎本次交流团的到来,双方就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开发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京都大学国际高等教育学院韩立友副教授介绍京都大学的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郑如青老师代表中方致辞。
 
京都府知事室上田敏胜室长、京都市综合企划局藤原正行局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李天然总领事、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李春生参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代表李欣立致辞。重庆大学国际处许骏处长代表代表团致辞。京都府国际中心三田康明常务理事主题演讲。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在会上发表致辞,他首先欢迎中国访问团的到来,预祝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总数约为21万人,其中中国的留学生大已逾9万人。随着全球化的联系进一步加深,作为传统留学目的地的京都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所知晓。他期待通过本次大会的召开,让更多的中国高校师生了解京都、留学京都,以此推动中日友好交流。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致辞)
 
京都府国际中心常务理事三田康明应邀发表题为“全球化人才的留学生及日本企业全球化发展”的主题演讲,深刻阐述了区域经济发展与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密切关系,表达了日本社会积极吸引留学生的战略思想。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京都府国际中心常务理事三田康明发表演讲)
 
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李欣立在致辞时表示,作为近年来两国教育界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活动,本次大会得到了中日两国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中日两国自古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始终致力于为中日两国高校和民间团体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本届大会不仅会对中日人文交流研究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也将为区域内各国 “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李欣立致辞)
 
京都府知事室长上田敏胜、京都市综合企划局长藤原正行,分别代表京都府知事、京都市市长向远道而来的中国访问团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京都作为日本著名的大学之城,有包括京都大学在内众多知名学府及科研机构。调查显示,京都常住人口中每10人就有1人是学生。京都经济发展充分依托当地高校科研资源,今后也将继续以“大学之城、学生之城”为京都教育事业的发展特色。京都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优秀学生。为更好提升京都的国际化教育水平,京都政府联合各方力量成立了京都大学联盟,旨在通过广泛的教育交流带动当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此外,京都政府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在日期间的人身安全,特别为留学生提供了配套的各类保障服务。京都政府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举办,让更多的中国高校及留学生了解京都的魅力。
 
本次交流会成功吸引了包括日本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及中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中日两国八十余所高校、科研及教育机构的参与。双方分别以各自学校的留学生派遣、海外学分转换等事宜为重点,展开一对一的交流。双方也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互派规模,切实做好、推进好本校的国际化发展工作。
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圆满落幕 
(中日代表正在进行交流)
 
迄今为止,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已成功举办两届中日大学交流会。日本关西地区以京都及大阪等为代表的关西地区教育资源优厚,名校汇集,由此成为第三届盛会的选址所在。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各院校与日本尤其是关西地区大学的紧密合作,同时促进日中两国间的友好交流。
 

中国教育盛会,安心引领留学
 
11月30日,由环球翔飞教育集团主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50余所知名院校参与的平安留学研讨会在京都和歌山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作为第三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受到了与会各校的积极回应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在海外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日进频发的海外留学生意外伤亡事件,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建立留学生海外安全保障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长、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刚做主题讲座。白理事长结合自己多年驻外经历,向与会老师们分享了留学生在外期间经常会发生的案例和经验,并深入解析了近年来国家为做好在外留学生安全保障工作而施行的多项有力举措。白理事长在讲座中多次提到,重视留学生的安全工作是快速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的首要原则,不容一丝懈怠。
 
环球翔飞教育集团同时也邀请到了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境外问题专家,从法律角度就学生在境外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明确学校在各类事件中所需要承担的角色及承担的风险。最后,律师团专家在总结时表示,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是杜绝重大责任事件的首要工作。
 
环球翔飞教育集团立足于12年的国际教育交流工作的专业经验,于2015年正式成立现地服务部,着眼于中国千千万万学子的留学安全保障问题。为进一步配合中国高校做好国际交流工作,环球翔飞教育集团联手世界知名保险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共同推出了针对中国出境学生的定制型留学生保险,引入“服务+理赔”双保险的理念,以应对国际化进程中日益增加的学生海外留学安全风险。做好这一工作,除了不仅需要领馆加强预警机制,更需要高校及社会对留学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提前做好对应的方案。环球翔飞教育集团学不仅为中国广大学子提供了开放的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更加重视海外留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海外留学学生的现地安全。为感谢多年来给予集团发展的各大院校师生,翔飞教育集团在此次研讨会中表示将会为每所学校参加海外交换项目的学生提供首批次每校十人的免费现地服务,真正为平安留学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